科普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 正文

本室举办2019年科普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9-18  点击:[]

918日,本室举办了2019年科普日活动。此次活动以大型科学仪器操作演示和参观为主,吸引了陕西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长安校区六年级70余名同学观摩学习。

首先,严军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化学在生活生产中的关键角色,对社会进步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并简要说明了化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和过程。随后,同学们进行分组观摩。在参观过程中,王明珍老师向来访的学生们介绍了核磁共振波谱仪的原理和功用,并简要对比了化学所用的核磁与检查疾病所用核磁(CT)的区别;樊娟老师结合中药有效成份提取和结构鉴定介绍了色谱和质谱的原理和应用;何攀老师则介绍了扫描电镜的基础知识,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了台式扫描电镜的制样及操作,采用滤纸、称量纸、普通A4打印纸以及面巾纸等作为样品,生动直观地使同学们了解了形貌结构对材料性质以及用途的影响;孙华明老师以电脑模拟的形式形象地展示了物质的微观结构,解释了原子间的连接方式,让同学们体验了物质结构之美;刘凯强研究员为学生们详细讲述并演示了基于透射电子显微镜操作规程的虚拟仿真(VR)过程,并让小学生亲身感受虚拟现实里的仪器的运行过程。

活动中,各位老师还热情回答了同学们各式各样的提问。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启发学生积极主动学习、乐于探索的精神,种下科学精神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