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 正文

“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系列活动之趣味化学实验外展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5-29  点击:[]

今年是俄罗斯化学家门捷列夫发现元素周期律并编制出元素周期表的第150周年,为庆祝这一重大科学发现,联合国宣布确立2019年为“国际化学元素周期表年”。为带领非化学专业同学走进元素世界,体验趣味化学,激发公众对化学元素与化学科学的热情和兴趣,5月25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学生会在长安校区阳光苑广场凌霄长廊特别组织开展了趣味化学实验展示活动。

活动吸引了我校各学院学生、来我校游学的中学生、师大社区群众等驻足观看,实验小组为观众带来包括动手拼装、展示讲解、实验演示等不同类型的18个化学元素相关活动,分别是:火山爆发、神奇的红茶、彩色雨滴等。现场观众在演示小组的指导下也尝试动手操作实验。来自商学院的一位同学是个化学爱好者,他和现场演示小组一起兴致勃勃地探讨起多个实验的原理。来自数科院的殷怡琳同学更是感慨生活处处皆化学,在经过做实验的同学精心讲解之后,自己仿佛打开了新世纪的大门,化学不再是神秘的学科,而是生活中充满趣味的伙伴。来自兰州二中的一位女同学表示:很开心这次研学之旅中有机会观摩来自师大化学院哥哥姐姐们的实验展示,实验都非常有趣,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多彩的化学,也非常期待将来能到师大化学专业学习。带着孩子围观的家长们也纷纷表示实验很有趣,实验现象精彩纷呈,也让他们有了在家里通过实验的形式给孩子们科普知识的想法。

此次趣味化学实验外展活动不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化学实验体验,也通过奇妙的化学现象向大家展现了化学的魅力。我们相信化学,让生活更美好!

趣味实验感想

参观者

家长刘先生:通过这次活动,小朋友了解到许多科学知识,这些实验也都很漂亮。对于我们家长来说,也重新温故了以前学习的一些知识。在教育方面很受启发,后续我们也可以在家里以实验的形式进行科普教育。

国商院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化学现象无处不在,同样,我们也可以利用简单的化学原理做出许多有趣的实验,例如小苏打和醋酸反应会产生气体,紫甘蓝的花青素充当酸碱指示剂,还有溶解度变化产生的结晶现象等,既加深了我们对化学的理解,又体验了丰富有趣的生活。

兰州二中同学:很开心这次研学之旅中有机会观摩来自师大化学院哥哥姐姐们是实验展示,实验都非常有趣,哥哥姐姐们讲解原理时也很有耐心,尽可能地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我们传达知识,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多彩的化学,我也会记住了这次经历,在返校后也加强自己的实验技能。

邓奕辰同学:我觉得今天的活动很有意思,给我们科普了很多生活中的化学知识;我动手操作了很多有趣的实验,比如星空球、大象牙膏、牛奶星系等。

张子轩同学:参观过很多次趣味化学实验展览,但从来没有视觉疲惫过,每次的实验展都让人耳目一新,这次的实验仍然趣味性十足,第一次了解了这么多知识,特别好,规模特别大。

数科院宋晓艳同学:

化学改变了世界,他带来的创造在造福人类,并且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食用色素使食物更加绚烂多彩,营养素让食物更加有益于健康,防腐剂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们尝到新鲜食品,人造纤维是我们的衣着更加舒适,从不同的方面满足人类生活的需求,化学真的很奇妙。

数科院殷怡琳同学:

今天的化学实验让我们看到了许多神奇的化学现象,生活处处皆化学,我为这些化学反应惊叹不已,绚烂夺目的色彩,不可思议的现象,在经过做实验的同学精心讲解之后,我仿佛打开了新世纪的大门,化学不再是神秘的学科,而是生活中充满趣味的伙伴。

展示实验成员

张祎同学(熔岩塔):我觉得大家对我们生活中的实验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其实,材料都是来源于生活,大家应该都可以在生活中做这些实验,大家接触实验之后,更多的就是惊讶,因为这种现象有时候他们也没有见过,但他们又知道材料都是来源于生活,我们不仅地介绍了方法,还介绍了原理,所以他们觉得自己以后在生活中也可以去感受化学带给他们的快乐。

于鑫淼同学(神奇的红茶):展示趣味实验不仅向同学们传播了化学知识,我自己本身对于实验原理也理解得更加透彻;在参观其他小组实验的同时,我也发现了化学的神奇之处。

黄华同学(彩虹泡泡龙):参加此次活动,我收获颇丰。展示实验过程中,我发现实验还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对于自身而言,自己的实验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活动中其他实验也很有趣,感觉自己可以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