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活动 > 正文

科研海洋,快乐倘佯——“走进化学”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5-18  点击:[]

为了激发低年级学生科研兴趣,促使他们早日走进实验室,“走进化学”实验室文化访谈项目组联合2015级化学(创新实验班)于5月13日下午举办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项目组成员带领15级化学创新班的同学参观了我院大型仪器平台和部分实验室。此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创新实验班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也促进了学生的学科专业素养提升。

“未来的科研工作者”们身着白色实验服早早地到达致知楼,充满了向往与兴奋,迫不及待想要进入实验室“大饱眼福”。在项目组成员向他们强调了参观过程中的安全、秩序等注意事项后,按照预先安排的顺序他们先后参观了大型仪器平台、物理化学房喻教授实验室、无机化学高玲香教授实验室、有机化学柴永海教授、张琦副教授实验室、无机化学曹睿教授实验室、实验标本室、应用化学及化学工程刘昭铁教授、刘忠文教授实验室。

各重点实验室的老师及研究生师兄师姐从方向成果、设备仪器等方面对实验室的具体情况进行详细的介绍。在参观大型仪器平台期间,刘凯强和严向阳两位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并耐心演示了仪器的使用方法;有机化学实验室张琦老师在实验室迎接了同学们,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研究生一起为同学详细地介绍了本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及设备;房喻老师实验室的研究生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光子鼻与分子材料研究团队的团队组成、研究方向和成果等,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中“重量级”仪器设备,并对其功能和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参观高玲香老师实验室期间,研究生师姐除了给大家详细讲解外还现场演示了仪器设备的使用;进入刘昭铁老师课题组实验室后,陈建刚老师亲自为同学们讲解了应用化学及化学工程方面的研究方法及仪器设备;参观吕家根老师实验标本室期间,师姐着重介绍了仪器解剖、标本制作等探索过程及理念;曹睿老师实验室的师兄风趣幽默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本实验室的研究内容及实验仪器,无形中拉近了同学们与研究生学长之间的距离。

通过参观,同学们不仅对各种实验仪器和表征设备有了更为直接和深入的了解,同时在老师们和研究生学长的讲解下,对化学学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他们走进实验室的兴趣、增强了学习化学的动力。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高玲香书记指导了项目组的工作,仪器中心和各实验室的老师也亲自向同学们讲解实验室的情况,项目组成员向其表示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