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开放交流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四届国际DNA纳米技术学术会议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6-30  点击:[]

       2015627-30日,由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国际DNA纳米技术会议(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DNA Nanotechnology)在我校文澜楼一层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DNA纳米技术学术会议是在DNA纳米技术的创始人,美国纽约大学的NedSeeman教授倡导下开办的,已在北京、上海、苏州成功举办过三届,得到了该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和支持。本次会议是由我院李正平教授、清华大学刘冬生教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樊春海研究员和中科院化学所王树研究员作为共同主席组织发起的。

        DNA纳米技术的概念最先由Ned Seeman1980年代提出,目前已经被用来构建拼装结构、折叠结构、动态可重构结构和功能结构如纳米机器和DNA计算机。现在,该技术已被用于解决结构生物学和化学生物学中的深层次基础科学问题,同时也被应用在结晶学和光谱学中来测定蛋白质结构,因此DNA纳米技术在纳米生物学及化学生物学研究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围绕上述研究领域,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DNA纳米技术的创始人,美国纽约大学的Ned Seeman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同时邀请了哈佛大学的William Shih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的Milan Stojanovic教授、耶鲁大学的Chenxiang Lin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Hao Yan教授、普渡大学的Chengde Mao教授、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Fritz Simmel教授、慕尼黑大学Tim Liedl教授、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的Michael Mertig教授和Thorsten Schmidt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Andreas Herrmann教授、日本京都大学的Hiroshi Sugiyama教授以及来自香港城市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上海应用物理所、苏州纳米所、国家纳米中心、中科大、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上海交大、西南交大、南京邮电大学在DNA纳米技术领域最为活跃的十余位国内学者及我校张成孝教授、李正平教授、李保新教授共29位专家作大会报告及邀请报告,吸引了国内外80余位代表参加本次盛会。校长助理杨祖培教授、科技处陈新兵副处长、化学化工学院高子伟院长、高玲香书记、焦桓副院长、李保新副院长、薛东副院长出席本次大会,大会开幕式由我院李正平教授主持,校长助理杨祖培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使国内外同行加深了对我校的了解,扩大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同时将极大促进我校化学学科,尤其是化学生物学及分析化学等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


\
李正平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
校长助理杨祖培教授致欢迎辞

\ 
Ned Seeman教授做大会特邀报告
\
大会报告(一)

\
大会报告(二)

\
大会报告(三)

\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