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成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科研成果 > 代表性成果 > 正文

薛东教授课题组在可见光催化与金属镍协同催化的卤代芳烃羟基化反应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3-28  点击:[]

酚类化合物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有机合成中间体,广泛存在于农药、医药、材料、天然产物当中。如何高效的合成此类化合物一直是有机合成研究当中的热点问题之一。目前,合成酚类化合物主要是以金属钯、铜作为催化剂,强碱作为羟基源,对卤代芳烃进行羟基化反应。但此类合成方法对于一些含有碱性敏感官能团的底物是无法实现。发展更高效的方法,廉价的催化剂以及合适的羟基源对卤代芳烃进行羟基化反应仍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针对此类问题,我院“绿色催化与合成研究团队”薛东课题组采用廉价易得的有机染料(BODIPY)作为光敏剂,以二价金属镍为催化剂,在可见光的照射下,实现了以水作为羟基源的卤代芳烃羟基化反应。该方法有着非常广泛的底物适用范围,以及良好的官能团兼容性。不仅适用于一些活性较高的溴代芳烃,也适用于一些活性较低的氯代芳烃,以及复杂的药物分子。克服了金属钯或铜作为催化剂,利用强碱作为或产生羟基源的难题。机理的研究表明:可见光及光敏剂是不可或缺的,对于反应体系中镍催化剂的循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该体系中瞬态的Ni(III)物种是经由光催化循环氧化Ni(II)物种得到的。这些前期的工作表明:镍(II)-氟硼二吡咯烷可见光协同催化偶联反应的研究不仅仅是用镍替换传统的钯和铜催化剂开展重要偶联反应的研究,更重要的是为克服传统偶联反应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而为发展基于氟硼二吡咯类光敏剂的新型催化体系、开展特色光催化反应的研究和发展新的合成方法学建立了研究基础。该研究工作 “Synthesis of Phenols: Organophotoredox/Ni Dual Catalytic Hydroxylation of Aryl Halides with Water”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968.)上。该研究工作第一作者为2015级硕士研究生杨柳。

  Synthesis of Phenols: Organophotoredox/Ni Dual Catalytic Hydroxylation of Aryl Halides with Water,Liu Yang, Zhiyan Huang, Gang Li, Wei Zhang, Rui Cao, Chao Wang, Jianliang Xiao, and Dong Xue*,Angew. Chem., Int. Ed. 2018, 57, 1968-1972。(全文见https://doi.org/10.1002/anie.201710698)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111项目(B14041)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