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高效率反式平面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朱 瑞 教授--201812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6-25  点击:[]

说明: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实验室新版

     

2018-12

报告题目:

高效率反式平面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研究

报告人:

教授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人工微结构和介观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主持人:

刘生忠教授

报告时间:

2018626日(星期二)16:00-17:00

报告地点:

长安校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致知楼2307

报告简介: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近年来展示出巨大的潜力,光电转换效率已经超过22%。在该领域的研究中,高效率器件的构筑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热点。围绕高性能电池器件的构筑,我们研究小组从2014年开始逐步展开平面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器件的研究,尤其是在反式结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方面,我们在界面调控、薄膜微纳结构优化等方面陆续展开一系列协同研究工作。基于这些研究成果,目前我们研究小组制备出了效率超过21%的反式平面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同时,我们也借助同步辐射X射线技术,对钙钛矿活性层的结构形成展开原位探测研究,系统阐述了钙钛矿薄膜微结构的形成过程。我将代表我们研究小组介绍我们在过去四年多的研究工作。

朱瑞,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现代光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国家基金委优青资助(2017年)。2003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2007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2007~2009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新能源材料相关研究工作;2009~2012年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展开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加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已在 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Nano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次数超过5000次,H因子为29。在新型太阳能电池和透明导电电极技术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相关成果被ScienceMIT Technology ReviewBBC等媒介广泛关注和报道。目前主要从事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材料及器件的研究。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能源新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