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纳米结构催化剂的设计和性能研究--宋卫国博士201802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3-26  点击:[]

   陕师大化工学院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第 02 号)

报告题目:纳米结构催化剂的设计和性能研究

报告人:宋卫国 博士

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 岗位教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国家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主持人:刘忠文 教授

报告时间:2018329日(星期四)上午10:00

报告地点:致知楼1568 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宋卫国,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19691出生于江西奉新;1992年北京大学化学专业本科毕业;1992年至1996年在北京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从事工业催化研究工作;2001年获得南加州大学 (USC)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分别在USC和爱荷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7月入选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加入化学所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2006年获得高层次人才入选者择优支持,2007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8年起担任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近年研究方向主要是功能纳米材料与多孔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应用,研究纳米结构材料的可控构筑以得到具有理想形貌和丰富表界面官能团的材料,用于催化和吸附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摘要:

纳米结构材料具有纳米尺度的结构单元和微米以上尺度的分级多孔结构。这些材料中的纳米结构单元带来了高比表面,丰富的表面官能团;而分级多孔结构提供了易于操作的机械性能,例如较好的强度,容易回收等,可望成为理想的多相催化剂。在催化研究中,我们针对纳米贵金属颗粒的分散度和稳定性、反应物种的定向扩散、反应体系的均匀混合等三个催化中的关键因素,设计了原位还原和核壳结构制备高分散高稳定性纳米结构催化剂、界面调控提高选择性、多级孔道结构实现择型催化、纳米磁子实现微滴内搅拌、浸润性梯度等新颖手段完成高效催化催化材料,表现出很好的催化性能,并应用在生物医药和香料等产业中的选择性加氢反应,生产高价值化学品。

陕西师范大学应用催化研究中心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