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有机薄膜器件在生物传感及药物释放中的应用--十周年报告14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8-10  点击:[]

   未标题-1.tif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成立十周年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

有机薄膜器件在生物传感及药物释放中的应用

报 告 人:

严锋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

报告时间:

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下午15:00

报告地点:

致知楼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307室

报告摘要:有机薄膜晶体管可成功应用于多种生物传感器,并表现出较多的优势与很好的应用前景。该类型器件制备简单,成本低廉,柔韧性好,有很高的灵敏度与低的工作电压,同时可以小型化。用于生物传感器的有机薄膜晶体管通常没有栅极电介质层,栅极电压直接加在沟道/电解质和栅极/电解质两个界面处,从而导致晶体管的工作电压非常低(约1V);另一方面,与传统晶体管相比,该器件结构简单,可使用溶液法制备在各种衬底上,因此成本较低。该类型器件的检测原理主要基于界面处的电化学反应或生物分子与有机半导体层的相互作用,由于晶体管的固有放大功能,该器件通常具有很高的灵敏度。本报告中我将主要介绍我们小组近几年开发的几种基于有机晶体管的生物传感器。在器件制备中,通过合理的器件设计,纳米材料(例如石墨烯,金属纳米颗粒)改性以及对栅极或沟道的生物材料(如酶,抗体,DNA)修饰,可大大提高器件的性能,与传统电化学方法相比,该传感器显示出高的灵敏度和选择性,其检测限通常要低23个量级。同时我们利用有机半导体器件实现了可遥控的药物释放,成功抑制了癌细胞的生长,将来可结合传感器用于可植入医疗器件。

报告人简介:严锋教授,研究领域包括有机电子、二维材料、太阳能电池、薄膜晶体管、生物传感器和智能材料等方面。1997年于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20012月加入剑桥大学工程系任职Research   Associate20064月加入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担任高等研究科学家;   20069月起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助理教授,于2016年晋升为正教授。他在高影响力期刊,包括Nature   CommunAdv.   Mater.Nano   Lett.JACS等,发表论文130余篇,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5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