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人工光合制备太阳能燃料的挑战和展望”学术报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3-08-20  点击:[]

报告题目:人工光合制备太阳能燃料的挑战和展望

报 告 人: 李灿 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里海大学进行博士后及短期访问教授的工作。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主任,中法催化联合实验室中方主任、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曾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2008-2012)。2003 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 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 年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先后进行甲烷活化,烯烃环氧化的绿色催化研究,绿色催化研究,燃料超深度脱硫,固体表面和纳米孔中多相手性催化研究,以及催化材料合成的紫外拉曼光谱表征研究等。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制氢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研究。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正式论文500余篇,其中400余篇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申请中国发明专利70余件(其中50余件已获得授权)。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和大会特邀报告近百次。已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70 余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5年)、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5年)、国际催化奖(2004年,国际催化奖是国际催化领域的最高荣誉,每四年一次,每次奖励一人)、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999年)、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杰出青年学者奖(199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993年)、中国青年科学家奖(1993年)等。

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cal Communications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Catalysis, Energy Technology,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等十余种国际刊物的编委和顾问编委;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中山大学、东北师大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和荣誉教授,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2002/2003年度外聘教授,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

报告时间: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上午8:3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化学化工学院致知楼六层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化学化工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3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