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刘成辉教授获得第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1-14  点击:[]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及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发布了第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的表彰决定,我室刘成辉教授喜获该殊荣。

刘成辉教授长期从事生化分析与分子诊断、功能材料表界面传感领域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课题组针对当前分子诊断技术存在的灵敏度及特异性不足、准确性差等难点和瓶颈问题,通过开发功能识别及传感新材料,构建新型信号放大体系,系统开展了高灵敏度、高特异性分子诊断新原理和新方法研究,实现了多种重要核酸及蛋白标志物的单细胞及单分子水平准确检测,为重大疾病发病的分子机制研究以及早期准确诊断提供了高灵敏度分析技术平台。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Sci.、Anal. Chem.等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入选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019年被评选为陕西省优秀青年科技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