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2019年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研究生论坛于1212-13日在长安校区致知楼1668/1568室举行。本年度研究生论坛分由博士生汇报和特邀报告两个环节组成,薛东教授、刘成辉教授、丁立平教授、曹睿教授、陈亚芍教授、雷志斌教授、李兴伟教授、许春丽教授、唐艳丽教授、翟全国教授、何晓明教授、王长号副教授、张伟副教授、边红涛研究员、王超教授、赵奎教授、杨周副教授等重点实验室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首先,论坛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刘成辉教授主持,刘成辉教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强调了研究生论坛是重点实验室不同研究方向之间学术交流的机会,希望同学们在交流的过程中碰撞出科研的火花,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成辉教授主持开幕式

论坛第一阶段的学术汇报分别在1568/1668室进行。32位博士研究生围绕各自的研究方向,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等几部分展开汇报,并在回答问题环节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研究生们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本次论坛,积极认真准备,并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对自己的科学研究进行了详尽阐述;评委教师也是认真倾听,并不时记录建议,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参与本次研究生论坛的评议,为同学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现场

论坛闭幕式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睿教授主持。在论坛的总结阶段,薛东教授和李兴伟教授分别作了讲话。薛东教授再次强调了研究生论坛在提高研究生科研素养、促进研究生成才方面的积极作用。他勉励博士生们抓住学习机会,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多方面知识,提升自己各方面水平,并预祝大家在科研中取得丰硕成果,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兴伟教授认为教师育人要培养能独立思考的人,能解决核心问题的人,强调大家要做独立的科研,独立思考问题,独立设计,独立写作及发展,打上自己的标签。

薛东教授作总结讲话


李兴伟教授作总结讲话

本次论坛共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0名。薛东教授、李兴伟教授为获得一等奖的刘建飞、李润梅、米瑞杰、杨柳颁奖;丁立平教授、唐艳丽教授、王超教授、翟全国教授、边红涛研究员为获得二等奖的田维敏、李妮妮、韩倩、贾楠、谢丽思、卢方玲、薛颖颖、张云霞颁奖;刘成辉教授、曹睿教授、王长号副教授、王超教授等为获得三等奖的20位同学颁奖。本次论坛还设置了最佳人气奖,由参会师生现场扫码评奖,获得上半场最佳人气奖的同学为:谢丽思、王妮、宋戈洋;获得下半场最佳人气奖的同学为:宋鑫、马闯、张云霞。

获得一等奖的学生与颁奖老师合影

获得二等奖的学生与颁奖老师合影

获得三等奖的学生与颁奖老师合影

2019年度重点实验室研究生论坛部分师生合影

本次论坛第二阶段为特邀报告,由李兴伟教授做题为“镍催化不对称碳碳活化:设计、写作、思考”的报告。报告会由丁立平教授主持,赵玉明教授、彭浩南副教授、杨明瑜副教授等8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1213日上午在1668会议室,在丁立平教授简要介绍后,李兴伟教授首先通过自己的研究团队四次投稿的经过及评稿专家的反馈意见总结投稿的经验教训:科学问题为导向,立题新颖;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深入挑剔思考,避免低级错误;切勿盲目乐观;不要过分依赖计算化学;试验和计算需要关联;接下来李兴伟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合成化学论文写作”方面的知识,就研究创新的类型、摘要的书写、简介的书写、结果与讨论等几个方面向大家总结了应该注意的事项;随后李老师又列举了中国学生学者撰写论文时的常见错误及SI里面的常见错误;最后向大家总结Cover Letter写作时及申诉时的注意事项。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与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李老师的报告切合广大师生的实际需求,解决了广大师生在实际写作中的一些疑惑,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李兴伟教授作报告

参会师生认真聆听

会后部分教师合影

本次论坛的成功的举办,充分展示了研究生们的研究过程和成果,但也及时地暴露出同学们研究过程存在的问题。通过此次交流,同学们对自身的研究有了更为深入地认识,都表示会根据大家的建议优化研究方案,争取产出更好的成果,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