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房喻教授课题组转化成果“SRED-I、SRED-ERI型爆炸物探测仪”新产品通过鉴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02  点击:[]

10月17日,立足我校科技成果,由深圳励剑防卫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SRED-I、SRED-ERI型爆炸物探测仪”通过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召开的新产品鉴定会。鉴定会专家组由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北京大学刘虎威教授、中科院化学所陈义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薛东教授以及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周红教授、田保中处长组成,张新荣教授担任此次鉴定专家委员会主任。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房喻教授出席和深圳励剑防卫技术有限公司的许亮副总经理,刘秦豫工程师、张天奇工程师参加了此次鉴定会。鉴定会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仪委主任燕泽程主持。

房喻教授和许亮副总分别介绍了新产品的原理、结构和主要性能指标。SRED系列爆炸物探测仪是我校房喻教授、辛云宏教授等领导的团队研制的以单分子层化学策略制备的荧光敏感薄膜为核心技术的微痕量爆炸物探测仪器。该仪器通过检测薄膜受激辐射时荧光信号的变化实现对待测物的高灵敏选择性检测。该仪器能够检测40余种军用和民用爆炸物及其重要中间体,是目前国内外市场上重量最轻、尺寸最小、检测速度最快的便携式高灵敏度微痕量爆炸物探测仪器之一。房喻教授团队针对本项目仪器设备研发所进行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已有近20年的历史,从最初的敏感结构、敏感化合物及高分子的设计、合成、筛选,一步一步地发展到薄膜创制、薄膜器件化,乃至检测仪器设计、优化,最终形成了高性能的便携式爆炸物探测仪。

经评审,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两款仪器的核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整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广泛应用于流动和定点场所的安全排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应用价值,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背景介绍:房喻教授领导的光子鼻与分子材料研究团队主要致力于分子凝胶、功能表界面材料的物理化学,以及薄膜器件与仪器设备创制等研究工作。2010年以来,团队成员在包括Chem. Soc. Rev.、Nat. Commun.、J. Am. Chem. Soc.、Adv. Mater.、Chem. Sci.、Chem. Mater.等专业主流学术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多件(含PCT专利2件);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国家知识产权局优秀专利奖1项。团队研究工作立足基础,面向应用,与工业界联系广泛,形成了完整的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的全链条研究体系。以实验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技术为基础,陕西师范大学与砺剑防务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联合组建了深圳中物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深圳砺剑防卫技术有限公司),专注团队成果Sred系列隐藏爆炸物荧光气相探测仪和隐藏毒品荧光气相探测仪的产业化工作。公司在2017年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三种产品获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证。产品自2015年3月投放市场至今,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在十九大、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活动、G20峰会、博鳌论坛、外国元首接待,以及中央军委、乌干达总统府、深圳地铁等重大活动或重要场所安全保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