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合成气定向催化转化科学与技术会议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9-24  点击:[]

9月21—23日,由陕西省合成气转化重点实验室、应用催化研究中心、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共同主办,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碳氢高效利用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和西安凯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合成气定向催化转化科学与技术会议”,在我校教育博物馆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杨祖培、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自然科学基金办公室主任郭文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昭铁、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薛东及国内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界相关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刘忠文教授主持。

大会根据合成气定向催化转化前沿态势和创新挑战的主题,邀请了相关领域的百余名专家,就合成气选择性制含氧化合物、选择性调控费-托合成产物分布的催化剂设计和反应机理、甲醇(二甲醚)下游燃料和化学品合成新策略、合成气转化过程中的CO2高效利用新途径及新方法、合成气定向转化的新催化体系、CO或CO2催化活化及定向转化的原位研究方法和理论计算等6个专题,通过32个邀请报告、10个口头报告和15个墙报展贴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与会学者普遍认为,催化剂表面C、H和O等吸附物种的精准调控是合成气定向转化的极具挑战性问题,一旦突破,将有力促进合成气定向选择性转化为烃或含氧化合物新技术的形成及其大规模产业化应用。

与会专家学者高度赞许和评价会议的内容及组织形式,一致认为会议紧密围绕学科重要问题,充分讨论,相互启发,是高效、务实和简朴的专业会议,值得坚持,并商定今后每两年轮流由郑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和我校主办,第三届会议将于2020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