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转]西原康师教授和朱广山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3-09  点击:[]

        2016年03月7日,受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日本冈山大学理学部西原康师教授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东北师范大学朱广山教授在致知楼1668报告厅分别为我院师生分别作了题为 “Phenanthro[1,2-b:8,7-b’]dithiophene (PDT): Application to Organic Field-Effect Transistors and Photovoltaics” 和“多孔芳香骨架材料的目标合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薛东副院长主持,我院焦桓教授、陈亚芍教授、魏俊发教授、徐峰教授、刘志宏教授以及青年教师、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近15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西原康师教授详细讲解了其研究团队在半导体材料方面的研究成果,主要介绍了PDT,2,9-dialkylated PDT及P-PDT-(DF)BT-DT(P1,P1)等化合物的高效合成,并对其相关光电性能进行了理论研究及实验结果分析。西原教授还就研究过程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持续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气氛热烈,交流充分。西原康师教授对该类化合物的独特见解给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最后,西原康师教授向在场的研究生及本科生全面的介绍了日本留学的政策及相关留学生活。

        朱广山教授介绍了自己团队近期在新型多孔材料的定向合成、性质、结构研究、潜在应用的开发等领域取得的一系列精彩成果,上述各前沿领域中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已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报告主要介绍了三部分内容:第一,分子筛高质量巨大单晶和高有序膜的合成与制备以及在光学微器件、气体分离方面的开发与应用;第二,吸附分离导向的多孔芳香骨架材料的目标合成;第三,MOFs晶体和膜材料的合成与制备及其储气与分离性能研究。报告中就各类化合物在气体分离方面的应用及如何完成相关分离过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学术交流和研讨。朱广山教授的演讲引起了参会者极大的兴趣,我院师生踊跃提问,与朱广山教授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

\

西原康师教授作报告

\

朱广山教授作报告

\

报告会现场

\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