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转]我校承办“第九届全国催化剂制备科学与技术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9-17  点击:[]

         2015年9月13-15日,由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办,我校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化学化工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催化剂制备科学与技术研讨会”在雁塔校区崇鋈楼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积极响应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及在研究和应用中进一步倡导并推行绿色化学化工理念,确定了以“环境友好催化剂的制备科学与技术创新”为主题。会议全面展示了近三年来我国催化领域中的最新进展及成果,分析了催化领域当前国际前沿和热点,充分交流了我国催化剂制备研究领域及应用相关交叉学科的最新动态,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我国催化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是我国催化科学研究及应用工作者的一次盛会。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催化领域专家和学者的大力支持。来自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州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南昌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及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等40所院校及科研机构,以及《工业催化》杂志社、西北化工研究院、上海华峰新材料研发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共150余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特邀我国催化领域的前辈浙江大学陈诵英教授、我校副校长杨祖培教授、南京大学介观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丁维平教授、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专家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等出席。与会代表中有催化领域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也有正在支撑催化领域研究及应用的主力军,还有锐气初现的青年新秀,充分展示了催化领域一脉相承的传统、活力和未来。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昭铁教授主持。副校长杨祖培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向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近年来在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的发展情况。

       南京大学丁维平教授、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吕剑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樊卫斌研究员分别受邀作了大会报告。本次会议设“负载型催化剂技术”和“本体型催化剂技术”两个分会场,近40位专家学者以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的形式交流了在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及成果。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围绕“催化剂设计及制备新技术”、“纳米催化技术”、“生物质的高效催化转化利用”、“环境催化以及光催化”等展开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为我国催化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以及我校相关学科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杨祖培副校长致欢迎辞

刘昭铁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丁维平教授、吕剑研究员、樊卫斌研究员、卞振锋教授受邀分别作大会报告

陈诵英教授、刘忠文教授主持大会报告

参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