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第三届陕西师范大学催化与新材料交叉前沿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4-29  点击:[]

        2015年4月27日,由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创新引智基地与化学化工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陕西师范大学催化与新材料交叉前沿研讨会”在我校知致楼1668报告厅隆重举行。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利兹大学、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西北大学的多位专家与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上,校长助理杨祖培教授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随后,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高玲香教授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报告会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Tamio Hayashi教授就手性双烯配体设计与合成及其在不对称碳碳键形成反应中的应用作了题为“Chiral Diene Ligands for Asymmetric Catalysis”的精彩报告。接着,来自英国利兹大学的John Blacker教授就如何实现实验室小规模反应放大到工业生产作了题为“Process R&D to Scale-Up Catalytic Reactions for Producing Complex Organic Chemicals”的报告,报告中他对于如何搭建学术研究与工业生产的桥梁向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来自美国威斯康辛-麦迪逊大学的Shannon S. Stahl教授以“Aerobic Oxidation Reactions for Organic Chemical Synthesis”为题,介绍了其课题组在氧气参与的铜催化氧化醇得到醛和内酯反应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之后,中国院上海有机所的刘国生教授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Levi Thompson教授分别就高价金属钯催化烯烃的双官能化反应和均相(或非均相)与非均相协同催化的反应体系作了精彩报告。伦敦大学学院的唐君旺教授也从新能源开发的角度,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太阳光分解水制氢方向上的最新工作进展,他演示了纯水条件下使用有机半导体C3N4可见光分解水的过程,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后,同样来自伦敦大学学院的Catlow教授以“Computer Modeling of oxide and microporous Catalysts”为题,详细介绍了金属氧化物与微孔催化剂如何在甲烷的碳氢活化、二氧化碳活化,碳氢键氧化及立体选择性催化等方面进行计算机模型设计,这些研究为科研工作者设计新的催化剂类型提供了可靠的理论指导。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也提升了我校化学学科在国际国内的学术影响力。参会专家对陕西师范大学良好的科研平台和浓厚的学术氛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

房喻教授、肖建良教授、刘昭铁教授、刘忠文教授分别主持报告会

\

\

来自国内外的学术大师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

报告会现场

\

现场交流互动

\

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