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我室在二茂铁类燃速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4-14  点击:[]

        我室有机金属与电响应材料研究团队有机金属化学课题组张国防教授实验室在二茂铁类燃速催化剂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本研究通过把高氮离子化合物的概念和合成策略引入到二茂铁类燃速催化剂的研究中,合成了以多氰根为阴离子的离子型二茂铁类化合物,不但可以解决中性二茂铁类燃速催化剂固有的易挥发易迁移的问题,而且可以提高固体推进剂的能量水平。新合成的高氮离子型二茂铁衍生物不仅具有很低的迁移率,而且在促进固体推进剂主组分热分解过程中的燃烧催化效果极佳。该研究成果对于推动新一代二茂铁类燃速催化剂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研究结果近日被相关学科主流刊物欧洲无机化学(Eur. J. Inorg. Chem. 2015, 1496–1504)作为封面文章报道。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1171112)等项目的支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