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访问重点实验室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4-07  点击:[]

        近日,受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化学化工学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到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参观了相关教师实验室并进行了座谈,在致知楼1568报告厅作了题为“氧化铈基纳米催化材料的可控制备化学及CO氧化的构效关系”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焦桓教授主持,刘昭铁教授、刘忠文教授、彭军霞副教授、物理学院和材料学院的部分教师、西安交通大学前沿科学技术研究院的相关科研人员以及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亚文教授主要从事稀土-贵金属纳米材料化学的研究,在稀土和贵金属纳米材料的液相可控制备、组装及构效关系的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解决了用单一分子前驱体热分解法制备单分散稀土化合物功能纳米晶的通用控制合成方法的难题。

        本次报告会上,张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们课题组十多年来在氧化铈基纳米催化材料的可控合成化学及催化功能基础方面的研究进展,系统阐述了他们基于溶液平衡化学原理发展的氧化铈基纳米材料尺寸、形貌、维度、组成、晶相及微结构的可控制备方法。以CO氧化作为探针反应,分析了纳米材料的颗粒特性、织构、掺杂结构等对其催化性质的影响及调节作用。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张教授详细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就氧化铈纳米材料的结构、形貌控制、相关研究的发展动向和方向等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