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我室科技产业项目“隐藏爆炸物超灵敏探测装置”第一批产品问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5-03-30  点击:[]

        日前,由房喻教授团队研发的科技项目“隐藏爆炸物超灵敏探测装置”正式生产问世。3月17日,“隐藏爆炸物超灵敏探测装置”产业化进展情况汇报会在学院1568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游旭群,校长助理杨祖培,“深圳中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物安科”)总经理蔡文斌,我院课题组成员代表房喻教授出席会议。院长高子伟,党委书记高玲香,副院长薛东,副院长焦桓,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进福,副总经理田皓、梁高全,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辛云宏,科技处处长吴晓军、副处长张卫兵,南方办事处主任闫永昌,宣传部部长孔祥利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进福主持。

蔡文斌首先从“隐藏爆炸物超灵敏探测装置”的生产背景、生产过程、市场价值、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等几个方面系统地汇报了该项目的生产情况,随后向与会人员展示了产品。

房喻在听取汇报后,对“中物安科”全体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该科研项目承载着师大多位科研人员的努力和梦想,也为师大在科研产业开发领域填补了空白,希望公司在后期生产阶段不断总结,逐渐改进薄弱环节,也希望学校及有关部门积极合作,为公司良好运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杨祖培谈到,此项目是我校科技产业市场化运作的先驱,是基础研究走向高新研发的代表,在各位同仁的努力下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此对大家的付出表示感谢。她说,作为一个产业项目,产品的研发只是前期,后期的市场开发尤为重要,陕西师大会配合公司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推动该项目的市场运作,将此项目做大做强。杨祖培还谈到,“中物安科”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给我们注入了正能量,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思考:如何更多关注一线科研人员、如何将更多科研产品转化为有效的市场竞争力,将是我校今后关注的问题。

游旭群指出,“隐藏爆炸物灵敏探测装置”项目是房喻教授团队历经数十年的科研成果,目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前景良好。这不仅是我校高新科技开发领域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第一个科技产业化项目,更是我校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里程碑。他希望“中物安科”在项目研发中,以问题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争取政策,带动成果,不断探索新的运作模式,学校会一如既往提供有力支持,相信通过双方强强联手,精诚合作,一定能够让这项利国利民的科技成果在学校发展,国家强盛的伟大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背景资料:“隐藏爆炸物超灵敏探测装置”(SRED)是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房喻教授课题组历经十余年研发的一项重要科技成果。2014年,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将该项目划转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全面实施其成果产业化运作。同年,陕西师范大学与国家能源新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深圳中物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物安科”),共同完成该项目的市场产业化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