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刘昭铁教授等参加“第十届全国超临界流体技术学术及应用研讨会暨第三届海峡两岸超临界流体技术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4-11-28  点击:[]

作者:王宽       摄影:刘环

        11月21~23日,由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并由中山大学药学院及化学化工学院、中大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园有限公司和贵州航天乌江机电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的“第十届全国超临界流体技术学术及应用研讨会暨第三届海峡两岸超临界流体技术研讨会”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该研讨会得到了南通市华安超临界萃取有限公司、广州娇兰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和博香料有限公司以及赛默飞世尔科(中国)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的协办。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利用超临界流体技术发展大健康产业”。来自我校、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科院化学所、大连理工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和義守大学等海峡两岸多所高校与研究所以及杭州华黎泵业有限公司、上海旭梅香精有限公司、亞果生醫(股)公司和法国SEPAREX公司等国内外企业和产业界的300多位学者与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刘昭铁教授和陈建刚助理研究员的带队下,共有师生8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超临界流体技术在大健康产业中的应用,通过多位学术界、科研界与产业界专家之间的探讨,促进超临界流体技术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融合,推进我国超临界流体技术的理论研究以及其在大健康产业中应用的发展,并启发青年学者在超临界流体技术研究方面开展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工作,为我国超临界流体技术的发展和其产业化应用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共收录学术论文111篇,其中大会主旨报告8个,口头报告34个,墙报展览69篇。报告内容涉及超临界流体技术在基础研究、萃取、化学反应、仪器研发、染色和杀菌等多个领域的研究进展以及相关领域产业化的发展状况。我校刘昭铁教授作了题为 “高压/超临界体系原位光谱监测技术浅析” 的大会主旨报告。周改改和王明晞同学分别作了口头报告。其中9篇论文得到了大家的好评,被组委会评为优秀论文。我校王明晞同学的论文“超临界二氧化碳体系甲基丙烯酸基单体的聚合”荣获本次会议优秀论文奖。

刘昭铁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周改改同学作口头报告

王明晞同学作口头报告

9名论文优秀奖获得者合影(王明晞同学—左起第9位)

王明晞同学获奖证书

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