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郭向云研究员来我院访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11-10  点击:[]

        2010年11月9日,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煤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郭向云研究员来我院访问,并做了题为“纳米碳化硅-形貌、性质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 重点实验室刘忠文教授主持,我院安忠维教授、党福全教授、许春丽副教授、刘凯强博士及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郭向云研究员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7年获德国洪堡基金会研究奖学金,1999年获法国国民教育部博士后奖学金,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项目资助回国。2004年美国西北大学短期访问学者,2006年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GREMI实验室(奥尔良大学)客座研究员,2007年德国马普学会微结构物理研究所(MPI-Halle)洪堡 学者。现任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课题组长。

        主要从事材料与催化过程的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碳、碳化物和氮化物纳米材料的合成与应用;金属团簇与载体相互作用的计算机模拟研究;材料过程的并行计算机模拟;多孔介质分形特征及其 对扩散和反应过程的影响;极端条件下物理化学过程的研究。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1996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2年),及山西省科学技术(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998年 和2007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8项。现任国际期刊《Nanoscale Research Letters》助理编辑,中国化学会《物理化学学报》编委。

        精彩的报告后,我院师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和科学研究方法与郭向云研究员做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与相关老师进行了座谈。

郭向云研究员作报告

刘忠文教授主持报告会

刘凯强博士与郭向云研究员交流

我院博士生与郭向云研究员交流

刘忠文教授与郭向云研究员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