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中国工程院张生勇院士访问我院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0-09-13  点击:[]

        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生勇院士于9月9日下午来我院访问,并在崇鋈楼学思堂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手性技术到手性产业——我的路”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我校科技处处长刘昭铁教授主持,我院李玉虎教授,魏俊发教授,徐峰教授,杨合情教授,焦桓教授等参加了报告会,于此同时精彩的报告吸引了大量的研究生、本科生前来聆听。

        会后,我院师生就各自关心的话题与张院士面对面进行了愉快的交流;随后,在我院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部分实验室,就科学研究及学院发展听取了张院士的意见。

        张生勇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有机化学家。作为国内外早期从事手性技术研究的学者之一,45年来始终以手性催化技术的研究为主要方向,一直坚守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致力于新型手性催化剂的设计、合成和成果转化, 首次合成了16种可回收和重复使用的手性催化剂,并成功地用于烯烃的不对称双羟化反应,为合成有重要用途的手性邻二醇提供了一种新方法。相关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杂志Tetrahedron:Asymmetry上,并两次获得该杂志的最多引用奖;设计合成了两类15种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剂,在合成手性仲醇的反应中,取得了国内外该领域最好的立体选择性和最高的化学产率;在我国率先将手性催化技术用于工业生产右旋苯丙氨酸和左旋苯丙氨酸。接着又实现了抗癌药紫杉醇和多烯紫杉醇的工业生产。出版专著4部,主编国家“十五”和“十一五”规划教材各1部、其他教材7部(共计560多万字),其中2部教材获国家教委优秀教材一等奖和二等奖。发表论文149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论文64篇。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均为第一署名);申报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授权4项)。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创新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陕西省院士基金1项、攻关课题3项等基金的资助;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药物发展奖”,“九五”全军后勤重大科技成果奖,荣立二等功1次。

刘昭铁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生勇院士作报告

会场一瞥

张生勇院士与我院师生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