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我院杰出校友李灿院士一行回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9-12-18  点击:[]

        2009年12月17日,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李灿院士一行回母校访问,并在副校长张建祥,学校办公室主任孙冰红的陪同下在崇鋈楼敏行厅与我院教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副院长焦桓主持,科技处刘昭铁处长、研究生部杨祖培主任、我院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化学、物理化学等学科主要负责人以及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等参与了座谈。我院青年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列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副院长焦桓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我院的发展概况以及取得的教学和研究成果。各位教授就本学科研究概况向大家作了介绍,座谈会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进行。

        李灿院士曾于2004年访问母校,阔别五年再回母校已是一番新气象。李灿院士对母校这些年取得成绩表示非常欣慰,他就凝练研究方向、加强特色、寻找学科与领域的交叉点、组织科研团队、加强教学、加强培养学生自强、自立、创新精神、研究生培养、年轻人的科研定位以及研究思路的确定等问题与我院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他希望年轻人能够正视挫折、做好准备、抓住机遇,并最终能取得成功。他还指出当前高校办学应该把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拓宽人才引进的渠道和人才培养的方式,使我校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走出特色之路。

        最后张建祥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希望李灿院士为母校的发展多献计献策;全校同仁齐心合力努力推进师大的大发展。座谈会结束,李灿院士参观了我院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副院长焦桓主持座谈会

李灿院士

焦桓副院长介绍学院概况

应用化学专业责任教授刘昭铁教授介绍本学科现状

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玉虎教授介绍中心概况

我校领导为李灿院士赠送礼品

李灿院士参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李灿院士参观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李灿院士与母校校友合影留念

附:李灿院士简介

1960年生,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理学博士。曾先后在比利时新鲁汶大学、美国西北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和美国里海大学进行博士后及短期访问教授的工作。

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主任、中国物理学会光散射委员会主任、国际催化学会理事会主席、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2003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8年当选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在进行甲烷活化,烯烃环氧化的绿色催化研究,燃料超深度脱硫,固体表面和纳米孔中多相手性催化研究,以及催化新材料合成和原位光谱表征研究等。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分解水和重整生物质和污染物制氢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研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正式论文400余篇,其中300余篇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在国际Elsevier Science B.V. 系列中主编论文集一本。申请中国发明专利近50件(20余件已授权)。国际学术会议邀请报告和大会特邀报告50余次,此外在国内外著名大学讲学和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200余次。2004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13届国际催化大会上(2100人) 做60分钟大会特邀报告。主持多次国际会议。已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60余名。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等。2005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因李灿院士在催化研究领域的突出成就,2004年荣获国际催化奖。国际催化奖是国际催化领域的最高荣誉(每四年一次,每次奖励一人)。任 “Journal of Catalysis”,“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A”,“Chemistry: An Asian Journal”等10余种国际刊物编委/顾问委员。任国内“催化学报”和“燃料化学学报”、“高等化学学报”等多种刊物的编委和副主编,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湖南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和荣誉教授。法国巴黎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2002/2003年度外聘教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

正在开展的课题如下:

◆甲烷及低碳烷烃的活化转化(化学品及能源)。

◆在高度隔离过渡金属离子及纳米尺寸金属催化剂上烯烃的环氧化反应(绿色化学)。

◆包括二恶英在内的氯代芳烃的催化氧化消除(环境催化)。

◆高度分散的过渡金属氮化物和碳化物在涉氢反应中的应用(新催化材料)。

◆在固体表面和纳米材料孔内的不对称反应(手性催化)。

◆催化加氢及吸附超深度脱硫(清洁燃料)。

◆太阳能分解水制氢及生物质催化转化制氢(制氢)。

◆催化原位光谱研究(用红外,拉曼,紫外拉曼和激光诱导荧光等)。

◆催化的理论计算研究。

◆生物(酶)催化研究。

◆现代光谱在化学生物学及分子生物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