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李德谦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08-11-21  点击:[]

       2008年11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李德谦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氟碳铈矿清洁冶金与分离制备一体化集成技术”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增林教授主持,李德谦研究员主要介绍稀土元素分离提纯的新型工业应用技术和工业化过程的一些实践经验。我院刘宗怀教授、杨合情教授、韩维和副教授、焦桓副教授、雷忠利副教授以及部分学生听取了报告。

       李德谦研究员从事稀土分离化学与湿法冶金近50年, 承担国家“973”、“863”、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以及国家重大基金等项目。获国家发明二等奖1项, 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二等奖1项及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在国际溶剂萃取等杂志发表SCI论文120篇以上。开拓P507分离单一稀土流程,已广泛用于我国稀土冶金工业。近年来研究发明了稀土资源清洁冶金与分离制备一体化集成技术,作为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已用于工业化生产。国家人事部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吉林省首批省属优秀专家及吉林省劳动模范称号。精彩的工作引起了我院教授极大的兴趣,我院教师就相关问题和李德谦研究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报告结束,刘宗怀教授向李德谦研究员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王增林教授介绍李德谦研究员的经历以及主要成果

李德谦研究员作报告

我院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王增林教授与李德谦研究员交流

我院研究生向李德谦研究员请教科研之道

我院教师与李德谦研究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