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要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Dr. Donghai Mei来我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05-16  点击:[]

       为了庆祝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十周年,重点实验室将在2017年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2017年5月15日,受重点实验室邀请,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Dr. Donghai Mei在致知楼1568报告厅为我室师生作了题为“Multi-scale Computational Modeling of Heterogeneous Catalysi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昭铁教授主持,王文亮教授、刘忠文教授、陈建刚副教授、王渭娜博士以及青年教师、博士后、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近50多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Dr. Mei详细讲解了10多年来其研究团队在非均相催化多尺度模拟计算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介绍了从电子-原子-分子-化学反应等多尺度条件下模拟计算方法,特别是在介观或宏观层面上,结合第一原理密度泛函理论(First-principles Density Functional Theory,DFT)DFT计算结果(热力学和动力学参数数据库)的动力学蒙特卡罗(Kinetic Monte Carlo,KMC)模拟,在理论上可以预测实际化学反应条件下(温度、压力等)的反应动力学,为催化剂的优化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在工业反应器的宏观层面,结合密度泛函理论(DFT)的多尺度反应器模型基于KMC和计算流体动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CFD),可提供流动反应环境下多尺度多相催化过程的传质和传热过程的完整定量描述。并对Pt/γ-Al2O3催化剂的结构确定、Cu(110)表面上甲醇分解的机理等实例进行了详细讲解。整个报告将深奥的理论模拟计算用易懂的多相催化中催化剂结构和反应性能结合起来,使师生们受益匪浅。报告会后,Dr. Mei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参观了部分实验室。

与会部分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