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3-06-25  点击:[]

近期,由于天气炎热,气温偏高,全国各地的工厂、研究所、实验室等时有爆炸、着火等事故发生,造成财产损失,并危及生命。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日常安全工作的重点,应引起广大师生的重视。请重点实验室各位老师和同学密切注意实验室用水、用电和用火安全:

1.慎用电源,不要超用或随意接入外来电器,以免引起火灾;

2.移开实验室配电箱周边的仪器,以便用电过程中发生危险时方便切断电源;

3.插线板不要放置在靠近水源等不合适位置。

4.易燃、易爆化学药品要规范放置;

5.气体钢瓶要固定,防止倒下引起爆炸;

6.及时处理实验室废液,请勿堆积过多;

7.实验室用火时,实验人员不可随意离开实验室,实验结束应立即熄灭火源。

8.勿将杂物随意堆放,挡住应急淋浴、实验室房门等;

9.实验室内严禁吸烟、食用食物及饮料;

10.不可擅自携带实验仪器或药剂离开实验室,以免发生爆炸、自燃或误食等情况。

11.个人物品请勿放置于实验桌上,实验期间请随时保持桌面整洁。

12.实验时需穿着实验服,包覆式鞋子。

13.实验结束后应清洗实验台面、实验仪器及水槽。关闭非必要之电源,水源和其他开关,以避免发生危险。

若实验室存在相关问题,请及时整改,同时,也请各位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规范实验室纪律,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

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