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正文

我室2018年度科技周暨光子鼻与分子材料研究团队开放日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5-24  点击:[]

2018519日,由化学化工学院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光子鼻与分子材料研究团队(房喻教授团队)承办的科技开放日活动在我校长安校区化工楼三层如期举行。此次开放日活动面向全社会开放,主要向大家展示材料性能评价与原型设备研制共享平台,介绍我校科技成果如何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为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科技开放日活动伊始,房喻教授就向参观者讲述了材料性能评价与原型设备研制共享平台的“绿色、跨界、融合、对接”的理念,介绍了高灵敏检测仪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和高性能材料如何从军工应用到环境治理的过程。房喻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使大家了解到了这些高科技产品的前世今生,大大开阔了他们的眼界,提高了他们对科研,尤其化学的认识;同时,参观者都也深深感受到了房喻教授对科研和国家的情怀,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以房喻教授为榜样,努力工作学习,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房喻教授为参观者讲解

在房喻讲解基础上,光子鼻与分子材料研究团队的研究生及科研助理们为前来参观的各方人员详细讲解了产业化毒品和爆炸物检测仪以及高性能材料的发展过程和工作原理,并演示了检测仪的实际操作和多孔材料对污染物的吸附性能,参观者对这些高科技产品的性能惊叹不已,对化学的奥妙之处啧啧称奇,都表示对化学有了全新的认识,领略到了化学人的风采。

     

研究生及科研助理向参观者讲解实验室产品

部分参观者与房喻教授团队成员合影留念

在参观了房喻教授团队后,参观者又参观了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主任杨文玉教授级高级实验师首先向大家讲述了大型仪器平台发展建设发历程,随后,他详细讲述了平台“服务教学、服务科研、全天候服务”的管理理念和每台大型科学仪器的工作原理以及技术发展趋势,使参观者深深震撼于如此高端的科学技术,感叹于实验技术团队先进的服务理念。

杨文玉教授级高级实验师为参观人员讲解大型科学仪器平台管理与运行

部分参观人员在大型科学仪器平台合影

519日下午五点,在全体成员的团结协作下,科技开放日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全天共接待社会参观者300多人,他们中有大学老师、研究生、大学生、小学生。通过本次科技开放日活动,让公众切身感受到化学对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